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荆堤 >

长江堤防卫士齐同富:半夜蹲点大堤 “死磕”堤防乱象

来源: 湖北日报发布时间: 2022-05-12责任编辑:邓祥虎


监利地处长江中下游荆江末端,管辖堤防143.95公里。其中国家一级堤防荆江大堤47.5公里,国家二级堤防洪监长江干堤96.45公里。


1652322374873658.jpg


尽管一堤两标准,在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监利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同富心里,却是同等视之,视之如友,常年陪伴。

在他的带领下,长江监利堤防通过一段一策,一策一精准,实现了三年大变样。五月的长江堤防,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1652322438787200.jpg


一段一策,精细化管理堤防

“管”和“防”是河道管理部门的日常,这是为了保堤防工程效益、社会效益正常发挥,保境内长江生态环境常年适宜,长青长绿。

齐同富带领一班人,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堤容堤貌、涵闸保养、堤林栽植、水政执法,到涉河建设项目管理,制订详细的堤防管理细则,一段一策,一策一精准,一年一小变,三年大变样。

城区是管理最难的堤段,车辆多,人员多。刚树立起的提示牌,刚建筑好的隔离墩,倏而就可不见或损坏;建筑垃圾沿堤顺倒,生活垃圾随堤都是;涉河建设项目未经批准未制订度汛应急预案就擅自开工等等,这些城区的脏乱差,让监利分局的堤防管理工作考核检查年年垫底,干部职工气势低落。

城区的管理措施和办法与其他堤段一样,可效果为何相距甚远?症结在哪里?

齐同富决定率领管理专班,蹲点城南段。

开职工座谈会、白天同职工上堤、晚上随职工巡堤……摸清了建筑垃圾车晚12点左右偷偷倾倒垃圾在外平台、干部职工对涉河建设项目自主监管意识不强等问题。

根据蹲点摸排的实情,齐同富迅速向地方政府汇报,寻求支持,然后与监利市住建局、环保和环卫等科局多方沟通,寻求堆集垃圾的地方,靠疏的手段划出倾倒垃圾地段,树立指示牌。同时借助容城长江外滩二期整治工程建设这一机遇,广泛宣传,解决了顺堤倒垃圾这老大难问题。

容城信达“江城壹品”房地产建设项目,位于荆江大堤安全管理范围之内,属该局涉河建设重点监管对象。

借这一工程项目,齐同富组织城南段和机关管理、工程、防洪、水政大队成立专班,跟踪实地培训,从打第一根桩开始,到基础开挖、回填,每日巡查日志记录全过程,系统学习涉河建设项目管理知识,职责范围。实地参与,让干部职工知晓了自己的本职责任和监管的重要性,提高了自主监管责任意识。


1652322505930176.jpg


全力整治,彻底改变堤容堤貌

提档升级,是该局着手创省级水管单位的措施之一。

堤防管理是基础中的基础。对北方树种逐年改良,对违障建筑违障电杆进行拆除,对原沿江码头进行场地复绿,对长江岸线巡查保洁,对滩涂进行管理,推掉一些阻洪渔梗……在“升”“治”“植”上下硬功夫、真功夫,全力整治堤防乱象,彻底改变堤容堤貌。

从“清江行动”、非法码头整治、固体废弃物清理到生态修复行动,五年时间,齐同富坚守长江生态保护红线,率领堤防一线管理人员打捞长江江面漂浮物1100立方米,清运沿堤垃圾2400立方米,植树30多万株,植草皮草籽36万平方米。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生态是长江的屏障,为保一江碧水东流,对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的事件,及时“清零”;对空白堤段,全面移栽种,平台不留白,江滩一片绿。

江水常相伴,风口浪尖行。2020年,长江流域发生仅次于1954年、1998年的流域性大洪水。监利位于荆江下游,河床九曲回肠,素有“水袋子”之称,上有来水冲击,下有南水顶托。7月24日,监利城南站水位37.29米,超保证水位0.06米,防汛形势十分严竣。

整个汛期,他高瘦矫健的身影往返于荆堤、干堤和支民堤之间,顶烈日冒酷署,即当指挥员,又当抢险员,确保一江洪水顺利东去,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的双重考验。

事不避难者进,志不求易者成。2021年该局在全市堤防管理年终考核评比中荣获第二名,城南段副段长沈璐被监利市委、市政府评为“最美监利人”并推荐为退伍军人楷模,齐同富被荆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