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创先 >纪检工作 >

警钟长鸣,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读书思廉心得体会

来源: 局纪委发布时间: 2022-09-26责任编辑:刘俊


廉生威,公生明,古有于谦“两袖清风”、海瑞“一生清廉”,今有谷文昌“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牛玉儒“不准开门、不准收礼、不准说情”,廉洁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做到的“自我修养”,自开展读书思廉活动以来,我阅读《清风传家》、《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以案为鉴——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等书籍,感悟颇深,受益匪浅,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加强道德修养,弘扬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上好廉洁这堂“必修课”。下面我谈谈几点体会:

一、坚守信仰,筑牢理想信念精神“支柱”

天下古今之人,未有无志而建功者。只有拥有坚定的信仰、远大的理想,才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纵观各例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例,他们大都没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甚至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容易在利益诱惑面前坠入“陷阱”不可自拔。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主动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思想武装自己,经常打扫思想的“灰尘”,时刻净化自我心灵,养成勤于学习,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深化思想认知,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永远保持一颗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唯有如此,方能在“山重水复”之中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淡定姿态,走向“柳暗花明”的美好未来。

二、慎独修身,坚守浩然正气防腐“利器”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年轻干部走向深渊,多半是从“一毫一厘”开始的,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往往会成为决定人生命运的关键点,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在鉴往知来中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牢把握好正风肃纪的“方向盘”,关注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同不良风气作斗争,让一身浩然正气感染身边每一个人,让一言一行都成为他人遵循的榜样。做到时刻警醒,慎言慎行慎独,在时常自省中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自觉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自觉培养健康兴趣、建立清爽生活圈子。坚决抵制“糖衣炮弹”的攻击、“熟人朋友”的围猎,不断增强作为党员干部的志气、骨气、底气。清正廉洁是为政之要、立身之本,要恪守“素位而行”的思想理念,始终对党纪国法、权力等保持一颗敬畏之心,老老实实做人、干净净做事、清清爽爽交友。以“两袖清风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觉悟,勤以修身,克己奉公,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三、求真务实,凝聚干事创业前进“动能”

求真务实是我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只有保持和发扬好这一优良作风,才能取得工作实效。求真务实就是要办实事,决不能搞形式主义,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在工作中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避免“走过场式”对待工作,杜绝“过家家式”完成任务,要注重把干事热情和科学方法结合起来,既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又学会总结、找准规律,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善于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要紧密联系实际,做扎实有效的工作,善于总结发展中的新经验。对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更要立说立行,要按时、按质、按量去完成,要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让自己尽快成长为风吹身不倒的迎风竹、雪压脊不弯的傲霜枝,争做清廉有为、担当实干的“孺子牛”。

读书思廉,是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员的党性的一项重要途径,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坚持防微杜渐,拉紧纪律防线,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时刻用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始终做到自重、自慎、自警、自励,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以自身的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7c259418f91629d67af2cefc5330234.jpg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