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建设 >工程进展 >

北王家闸拆除重建项目破土动工

来源: 监利分局发布时间: 2023-10-19责任编辑:肖童


(朱怀东)10月16日上午,北王家闸拆除重建项目正式动工。

北王家闸位于洪监长江干堤桩号570+180处,建于1982年,为单孔钢筋混凝土拱涵,原设计流量为12.50立方米/秒,为老江河灌区42.34万亩耕地重要引水工程,主要担负监利市柘木乡、白螺镇的18万亩农田灌溉及工业生产用水,多年平均供水量达9233万立方米。

经过四十多年的运行,该闸各种病态日益显现,给长江干堤安全运行带来隐患,经安全鉴定为四类水闸。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灌区内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以小龙虾为主的养殖业发展对灌溉需求的进一步提高,该闸已不能满足老江河灌区灌溉保证率要求。经专家讨论,进行局部改建加固无法解决涵闸安全隐患,为适应灌区经济发展,决定对北王家闸拆除重建。

该闸拆除重建是对省委、省政府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工作指示的具体落实,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防洪安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新建的北王家闸共2孔,设计流量为18.3立方米/秒,灌溉保证率将由原来的80.65%提升至87.09%,将全面保障防洪安全,进一步改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全力助推监利市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231019125305.jpg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