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 >

以书为媒 播撒书香

来源: 局宣传科发布时间: 2024-04-03责任编辑:邓祥虎


1712128945279300.jpg


以书卷相约,享书香拂面。4月2日,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开展第六期读书交流暨“清明祭英烈”活动,城区各单位代表齐聚一堂,祭奠英烈、以书会友。

活动在祭文朗诵《致敬英雄》中拉开序幕,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局机关张婷、石首分局苏行用声情并茂的朗诵,引领大家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万历皇帝为何不上班”“古怪的模范官僚海瑞”“孤独的将领戚继光”……技术中心刘长青带来黄仁宇著作《万历十五年》。刘长青诙谐幽默,生动活泼地讲述万历年间的那些人那些事儿,以书中六位万历名人为镜揭示明朝衰落的原因,映照中国二千年官僚制度。

如何做到与人有效交流和沟通?直属分局范金燕分享的美国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著作《非暴力沟通》给出答案。范金燕从不加评判地观察、表达真实的感受、体会真正的需要、提出具体的请求等细节入手,通过深入浅出的例子讲述自己的思考和感悟——以爱与善为内核,学会倾听他人和自己、学会接纳自己、去做有趣的事就是生活的智慧。

两位书友的分享带来思想的碰撞。直属分局查武强说:“读书就好像拜访一位智者,可以去探索解惑,然后做到有所思考,最后达到不求甚解的高度。”江陵分局谢思敏表示,认识到沟通的艺术和倾听理解的力量。工程规划一科陈雯说:“万历后期的怠政对明朝的衰落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们河道人担负着守卫荆江安澜的重要职责,更要勤业苦干。”局机关四级调研员、防洪科科长陈永华以万历十五年为鉴,谈从严治党、勤政廉洁,他还以开车为例,倡导理性沟通,传递情绪上的正能量。

两本好书,一中一外,一古一今,既有历史的思辨,也有情感的内省,滋养心灵,启迪智慧。


1712128979375976.jpg


1712129066826307.jpg


1712129123544401.jpg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