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河道文苑 >

似曾相识燕归来

来源: 监利分局发布时间: 2024-04-17责任编辑:肖童


(陈子炻)“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春光明媚中伴着小雨,我与家人上山祭祖。乡间的土路在雨水的掺和下十分难走,每一步下脚都要格外小心。不过也不急着赶路,一家人边走边聊,感受如今难得的乡土气息。雨水渗入泥土,散发出记忆中的清香醇厚,脑海中自然浮现过往淋漓的雨。

二十来分钟后见到一树紫藤花,祖坟就在树后山上。鲜有人迹的小路杂草丛生,爷爷和父亲走在前面用镰刀开路,我紧跟在后面,和以前的每个清明一样。这处祖坟埋着爷爷的兄弟,爷爷的父亲还有爷爷的爷爷,最老的碑上记载时间的已是书中的清代年号。我自小便来这里,早已没有了害怕,而是一种沁入心脾的宁静,抚平山外世界带来的浮躁。

为防山火,往生钱烧在带来的铁桶里,家人们依次在坟前磕头,爷爷嘴里念叨着些求先人保子孙平安的话语,讲述近年家里发生的事情。父亲以往很少和先人们说些什么,这次也低声说了很多;我听不太清,安静的磕完头在一旁看着,心里却再无儿时看今人与旧人说话的滑稽,懂得了这份追思。仪式完毕,我们拍拍身上的泥土,打算沿着来路返回,爷爷忽然指着旁边他种的油菜地,说想和奶奶埋在这里。父亲和大姑平静地与爷爷讨论这块地的好坏,我却插不上嘴,亦或是不愿说话。其实我也明白爷爷奶奶已是耄耋之年,算得上长寿,却还是很难接受他们身体每况愈下,或已不远的沉眠。

回到家中已过了十点半,奶奶和小姑在家准备饭菜,我与她们讲着沿路的景色。两只燕子飞进客厅盘旋,最终歇在灯管上,记得幼时檐下的巢里便有燕子,春来啄泥修巢,一到冬天便不见了踪影,到如今也有十多个年头了,不知还是不是当初的那一窝。它们的寿命不长,平均来说仅有十年,但想来它们也会有燕子燕孙,和我们一样南来北往,终是落叶归根燕归巢。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