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

市纪委“八个紧盯”严明防汛抗旱工作纪律

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 2021-08-27责任编辑:邹瑜然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纪委监委《关于严明防汛抗旱工作纪律强化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纪委日前下发通知,进一步严明防汛抗旱工作纪律。

一、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坚决查处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遥控指挥、不到现场,敷衍对待的行为。

二、紧盯防汛指令落实,坚决查处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有令不行、推诿拖延、各行其是的行为。

三、紧盯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严查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空岗、脱岗及违规饮酒、带彩娱乐的行为。

四、紧盯险工险段、重要堤防、重点部位巡查,坚决查处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巡查防守职责履行不到位的行为。

五、紧盯重大汛情、险情、灾情信息报告制度落实,坚决查处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虚报、瞒报、漏报、迟报的行为。

六、紧盯防汛物资调度,坚决查处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挪用、截留、贪污、私分防汛救灾款物等行为。

七、紧盯小微腐败,坚决查处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对待困难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分配救灾款物时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行为。

八、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查处借防汛救灾之名滥发津补贴、奖金、实物等行为。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时刻紧绷安全度汛这根弦,对防汛救灾工作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构建市、县、乡、村四级防汛救灾指挥体系和责任体系,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坚持以思想破冰为引领,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县乡村换届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各地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站在一线,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扛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党员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规矩,以身作则,严格遵守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责任压实、作风扎实、工作落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工作措施,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确保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服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按照防汛预案和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围绕各地各部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纠正。要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强明察暗访,对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时机,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从严从快追责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汛救灾物资资金的,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