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荆堤 >

小红能顶“半边天”

来源: 人民长江报发布时间: 2021-11-01责任编辑:江雅琴


(张圣东  高静)今年48岁的祝小红,属牛,工作有牛劲,做事有牛脾气。

祝小红入职之初是堤管员,还从事财务管理和绩效考核资料整理。后来祝小红调到公安县主城区斗湖堤管理段,上述三项工作一个都没有少。尤其是城区企事业单位多、堤防管理难度大、矛盾重重,一般男同志都吃不消,但祝小红毫不含糊,10多年来始终如一。

大事小情,份内份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2016年11月,局党委任命她为斗湖堤段工会主席,2018年3月又提拔为副段长。

当了副段长的祝小红更“牛”。8月的一天,她巡堤时发现堤面上倒了一大堆砖灰杂物。远远的,祝小红记下了装运垃圾的车牌号,又立即去交警大队查到司机姓名和手机号。打电话要求转运,但司机不耐烦。祝小红晓之以理,柔中带刚:“堤防就像我们的脸面,如果都像您,那还成什么样呢?无论如何,您得把垃圾处理了,今后也绝不能这样干,否则,就不单单是转运的问题了!”司机不得不答应,并用微信转了500元给她。祝小红雇请三轮车才将垃圾运到城市环保堆放点。

2017年4月,为迎接习总书记视察荆江,祝小红受命负责取缔船厂、关停砂厂以及长江岸线复绿。全局先后打响了“十大标志性战役”,她一个都没有落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到堤段上,有时凌晨才回家,连续25天。

过去管理段经费有限,不够清除码头堆场、种植花木,但这次利用项目投资美化堤防可谓盛况空前,最高峰时动用12台挖机和40台运输车,有80位民工参与环境整治。机会千载难逢,祝小红倍加珍惜,更加忘我工作。堤防上行走,农户中奔跑,双脚踩泥浆而不顾,四个月里祝小红竟踩坏了4双胶鞋、皮鞋。有同事为之惋惜,她却帅气地一挥手,大大咧咧说:“这一次,我们取缔了8家砂石厂,共栽种3488棵树木。为确保树木成活率,我们还专业公司的老总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2018年以来,为实施长江岸线整治和复绿,公安县主城区进行滨江拆迁攻坚战,祝小红抽调到拆迁办。县政府本来要求全脱产,但斗湖堤段段长余泽军不肯,因为段里的财务和创建等资料还需要祝小红利用周末或者零星时间完成。

对,2018年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全局干群协力吹响了湖北省级水管单位创建的集结号。但事实上,祝小红和斗湖堤段干部职工正月初一就开始行动了。余段长和男同志到堤段上保洁,祝小红和女同事就整理内业资料。她回忆:“有一次市局巡回检查,说我们的日志有假。哪有正月初一就上班的?”

一岗双责,一干就是两年,耐心细致宣讲政策,和拆迁户说好话,有时候还得吵架,这一来二去,祝小红嗓子哑了。祝小红的丈夫不干了,说她:“你一个女人家,犯得着吗?”妹夫也损她“憨做事”。但祝小红笑着解释:“我属牛的,不老老实实干点事岂不是名不副实?”于是,依旧我行我素一副“拼命三娘”的架式。

2021年初,为长江岸线复绿做出贡献的祝小红又被委以重任,抽到局重点办,参与斗湖堤主城区堤顶道路升级改造和水韵孱陵项目综合协调,领导的意思是让她更上一层楼,为长江大保护再立新功。

不错,多次“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两度“十佳管理能手”。她就是这样的祝小红,以牛气冲天的干劲,真正撑起斗湖堤段堤防管理的“半边天”。


1635754515947751.png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