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荆堤 >

而今我为长江人

来源: 人民长江报发布时间: 2021-11-29责任编辑:邓祥虎


(张圣东)因为原单位改制,2020年12月,我入职湖北省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成为一名长江人。

准确说,我开始是一名长江堤防管理员。上班第一天,我开着导航,走过60余公里国道后,又走了10多公里乡间小路。到我所分配的管理段时,差不多用了两个小时。可都10点多了,段里却没有一个人,我给段长打电话,段长说在局机关开会。不一会儿一位女同事从外面进来,让我先坐哈,然后烧开水……

令人不爽的事情还在后面。吃午饭后,段长跟我说:“你先去管理组工作一段时间,我们这儿的规矩是这样。”管理组离管理段还有9公里左右,而且加上我只有3个人,我心下彻底失落。

分局乃至整个市局宣传文化氛围不错,这是我以前就非常了解的。我于是积极向分局微信公众号和市局网站投稿,接连刊发了5 篇。刚刚一个月时,段长打我电话,让我第二天一早到分局办公室报到。办公室工作我并不陌生,公文材料之余,我以极虔诚的态度从事信息宣传。

2021年元月,分局倡议发起了公安县守护河湖志愿者协会。2月初的一次志愿者活动中,我积极撰写动态消息,首发于《中国水利报》后,湖北省水利厅网站、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网站也立即转载,《荆州日报》、公安县级媒体都纷纷报道,几乎呈现“纵到底,横到边,中省市县全覆盖”的良好态势。协会组织机构成立时,宣传有功的我被委任为负责宣传的副会长。接下来的大半年,协会工作屡屡被《中国水利报》《人民长江报》等报道,协会自办的微信公众号也基本每周都有信息推送。据说,协会会长年轻时是一位“大哥”,但现在对河长制以及长江大保护工作十分用心用情用力,他对我说:“协会宣传方面的事情你做主,该写什么,谁来写,写了以后怎么进行奖励,都由你说了算。”

我继续发挥我的长处。近一年来,我写水利人,记长江事,抒河道情,在分局微信公众号和市局网站刊发信息报道近100篇,其中《中国水利报》《人民长江报》发表消息、通讯、散文等30余篇。特别的,刚进分局机关不久,局长委任我为信息宣传交流组组长以带动其他人写作。我不辱使命,经常鼓励大家向行业报刊投稿,并直接动手给他们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内,三位同事先后在《人民长江报》发表处女作。

2021年建党百年,我参加《中国水利报》“治水为民、千秋伟业”楹联大赛,我以长江大保护为主题,撰联“党帜高擎,水唯今世清,河唯今世畅;国徽闪耀,岸数此时绿,堤数此时安”,荣获优秀奖。通讯《引洈济城解民忧》荣获《中国水利报》“治水为民、千秋伟业”征文大赛优秀奖。我采写分局扶贫干部、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高孔慧的先进事迹,撰写的报告文学《慧心扶贫路》荣获湖北省水利厅“我身边的党员”故事征文一等奖。以省以上三项奖励向建党百年华诞献厚礼,虽然我并非共产党员,却满腹赤子心、一腔爱国情。

10月底,我被推举为公安县政协委员;11月中旬,我被任命为分局办公室副主任。所有一切都是在我报到上班不到一年的时候。这是我努力工作、不辍笔耕的结果,也是领导关心、组织温暖、同事厚爱的结晶,我庆幸,我欣慰。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记得刚进分局机关不久,在分局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后,我曾经发朋友圈——长江大保护,超级大主题,我庆幸遇见了你;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我至少为你写作15年。现在我更要说:而今我为长江人,饱蘸深情续华章。


1638150532274972.png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