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荆堤 >

沈璐:演绎“五彩”人生

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 2021-12-21责任编辑:王镭


在自然的风雨里,在人生的旅途中,四季因热爱生活的人,而绽放的绚丽多彩,生命因热爱事业的人,而演绎的五彩缤纷。走近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监利分局城南段副段长沈璐,就能看到他用生命和热情演绎的“五彩”人生。


1640160930118459.jpg

 

黝黑皮肤

黑衣黑裤黑鞋再加一张黝黑的脸,这是沈璐给人的第一印象。

说到“黑”,同事陈静最有感触。那是今年夏天最热的时候,陈静路过他的堤段。因为太热了,沈璐直接脱了短袖,打着赤膊在堤上打药除杂草,身上不知是药还是水,全身都黑透了,只剩下眼睛还有一点白。

这黝黑的皮肤,可不是天生的,而是来自于“河风吹老少年郎”。才38岁的沈璐,看上去像个干瘦的“小老头”。他不管酷暑盛夏,还是严寒隆冬,总骑着一辆电动车,对堤防全线、涉河项目进行巡查,遇到垃圾及时清扫,看到杂草也自己清理。

监利分局城南段虽然有13个人,只管辖8公里堤段,却因为地处城区,乱搭乱建乱烧乱倒等现象到处发生,情况非常复杂,管理难度很大。

去年年底,同事田琼在下午6点多回家的路上遇到了沈璐。当时正是祭祖的日子,堤上这边是火光,那里是火光,根本阻止不了。沈璐早在天刚断黑的时候就联系了洒水车,可洒水车却迟迟不来。他只能一边等,一边扫,试图用一个人的力量来阻止火势的蔓延。这个执着的人早已忘记了下班的时间,甚至没有察觉到自己还没有吃晚饭。

这个沉默寡言、不善言辞的汉子,就这样用自己默默的努力,赢得了领导们的交口称赞,也带动了身边的同事们一起行动起来,一起来呵护这美丽的堤防。


1640160843687906.jpg

 

绿色军装

这艰苦奋斗的精神,来源于五年的军旅生涯。

2004年,沈璐参加了中巴友谊反恐军演。作为一名保障人员,他连续奋战了十多个昼夜,完成了学习多媒体制作任务,还在中央一台有过短暂的露面。这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事情。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五年军旅生涯的热血早已深深烙入他的生命。他始终记得快退伍时教导员说的话,当兵的日子虽然短暂,但人生的路还很漫长,你们要做到退伍不褪色,不忘军人本色。

他一直牢记教导员的叮嘱,一直记得自己曾经穿过的那件绿色军装。他把一个军人的精气神带到了堤防这个新的战场上,用他的热血和汗水谱写新的篇章。

 

清白做人

今年7月,沈璐在岸线巡查时,发现一辆货车将垃圾倾倒在距堤20米左右的平台上,正准备开车离开。他立即上前制止,要求车主将垃圾清走。车主见他只有一个人,立即从口袋里掏出了300元钱,央求道,我们都是本地人,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你眨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见沈璐不肯,他又从口袋里掏了200元,对沈璐说,反正这里没有别人,你拿钱,我走人,多好!沈璐却坚决不同意。车主只好清理了所有的垃圾,临走时还说了一句,你真是个死脑筋呀!

在去年11月份开始的江城壹品商品房开发项目中,在没有接到批复前,沈璐每天都去巡查几次,坚决不允许开发商施工。后来拿到了批复,沈璐还是每天多次巡查,特别对灌浆等重点环节严格把关。有时施工晚了,施工方就邀请沈璐去吃个工作餐,但被沈璐严词拒绝了。“吃了他的饭,我还怎么管。”沈璐这样说。

沈璐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宗旨。


1640160878816211.jpg

 

橙色预警

沈璐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却偶尔会因为他的工作亮起了黄灯。

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9岁,小的才1岁多。因为他工作太忙,老婆也独自经营着一家小店,连个换手的人都没有,女儿们只能交给爷爷奶奶抚养。

今年10月,他们早就计划带着才1岁多的小女儿去省妇幼保健院做一下体检。老婆好不容易挤出了时间,沈璐却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去不了。为了这件事,平时通情达理的老婆狠狠地发了一通脾气。沈璐只好打电话央求姨妹子陪着去,才算平息了一场家庭风波。

在接老婆回家的时候,沈璐迎来了老婆的白眼。老婆忿忿不平地说:到底是工作重要还是我们娘俩重要?沈璐只能苦笑。


1640160992232518.jpg

 

紫色硕果

在奋勇前行的道路上,沈璐也收获了累累硕果。这名曾经荣获三等功的战士,在堤防这个新的战场上依然屡获新功。2018年到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年终考核优秀等次,今年还被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评选为优秀段长。

“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便是彩虹。”在平凡的岗位上,沈璐始终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努力描绘属于自己人生的下一道“彩虹”。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