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荆堤 >

“70后”顶梁柱邓志军:三句话让我难忘

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 2021-12-21责任编辑:王镭


在贫穷之中长大,学会了珍惜;在陌生环境中生存,学会了奋斗;在常年的负重前行中,学会了坚韧。“70后”的人生轨迹,通常就是这样一部个人奋斗史。如今,他们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是社会、单位和家庭的顶梁柱。在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乌林段,1978年出生的副段长邓志军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70后”。


1640161520136204.jpg

    

“吃上了公家饭,就得好好干!”

这是父亲送行时的叮嘱,邓志军至今记忆犹新。

那年他才19岁,即将到洪湖分局螺山段报到。在他家那个破旧的砖瓦房里,一家人围坐在中间的大方桌旁为他送行。在那昏暗的黄炽灯下,父亲破天荒地拿起了酒瓶,为邓志军倒上了一杯酒。他叮嘱道,咱们家都是农民,难得出一个公家人,你吃上了公家饭,就得好好干!

二十多年来,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不论组织把他安排到哪一个岗位,他都默默无闻,扎实工作。2012年5月,他的表现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被提拔为乌林段的副段长。随着职责的增加,他变得更忙了。邓志军每天巡查堤防,查看林木,巡视岸线,再返回段里完成内业资料,周而复始,兢兢业业,一直把父亲的叮嘱放在心上。

前些年,邓志军的父母上了年纪,父亲患上了慢阻肺,每个月吃药都要900块钱,母亲也有高血压、心脑病,老婆从洪湖市化肥厂下了岗,女儿还在读书,一家子的重担都压到了邓志军的头上,他只能用不多的工资维持着这个捉襟见肘的家庭。

在父亲住院的日子里,邓志军忙前忙后,焦头烂额,这苦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呀!幸好,就在这人生最灰暗的时候,领导和同事们伸出了援手,他们的关爱化作了一股暖流,温暖了邓志军一家人。

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这个七尺男儿有些哽咽。他动情地说:“现在女儿读了大学,还拿了奖学金,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感谢单位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家帮助。还是那句话,吃了这碗饭,我一定好好干!”

 

“算了算了,就按你说的办算了。”

去年年底,后三峡工程5标、6标必须抢在枯水季节施工,工程用地近3公里,在私人承包的林地上栽植着1万多株意杨,涉及廖墩和中沙角两个村,协调难度很大。邓志军和他的同事们只好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的工作,那一段时间几乎天天都泡在村子里。

在这中间,廖墩村的村民老张是最不好说话的一个。第一次登门,邓志军就吃了闭门羹。他刚进门表明来意,老张就抄起锄头迈出了家门。

第二天清晨,邓志军只好请来了村支书,一起上门做工作。虽然进了门,老张却并不买账。当得知补偿标准没有下来时,老张又炸了锅,“补偿标准都没有,谈什么谈。”又是一场不欢而散。

然而,一次两次的拒绝,并没有阻止邓志军的脚步。从第三天递上一根烟的攀谈,到第四天进去借口茶喝......慢慢地,老张从心底里认可了这个坚持不懈的汉子,也认识到了工程必须抢在枯水季节施工,否则会影响到来年的堤防安全。

一个多星期后,在补偿标准依然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出于对邓志军的信任,老张终于开了口:“算了算了,就按你说的办算了。”邓志军心里的石头终于卸下了。

最终,青苗补偿、道路补偿、林木补偿等工作顺利完成,后三峡工程5标、6标得以按时开工。这离不开邓志军和他的同事们走村入户、费尽口舌,事后也得到了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总工程师朱常平的表扬。

在2018年的水井封堵工作中,邓志军和他的同事们也是这样打起了持久战,跟要钱的、讲狠的村民反复地讲道理、做工作,终于成功封堵了水井、压拔井近60口。邓志军用他的耐心和坚持捍卫了堤防的安全,也守护了这一方的平安。

 

“做人要靠谱!”

这是洪湖分局乌林段段长曾树国的口头禅,时常挂在老曾的嘴边。在和这位老前辈亦师亦友多年的同事交往中,邓志军也把“靠谱”作为了自己的追求目标。

在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复核验收动员会后,洪湖分局上上下下都行动了起来,乌林管理段也积极响应,快速启动。这个仅有9人的管理段,却管辖着17.4公里的长江干堤。期间,洪湖至赤壁长江大桥即将建成通车,洪湖分蓄洪区东分块控制性工程腰口泵站刚刚建成运用,腰口隔堤正在建设之中,管理难度之大可见一斑。此时,身为分管管理的副段长,邓志军深感重担在肩。

没有分身术,只好连轴转。

为了改良堤坡草皮,洪湖分局将乌林段481+000—482+100长1.1公里作为试点。每天,邓志军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在他的指挥下,工人们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完成了植草堤段药物除杂、机械翻挖、人工除杂、平整土地等前期准备工作。他们铺设一段、浇透一段、压实一段,做到了铺设无间隙。栽植完成后,还加强草皮抚育管理,时刻保持土壤湿润,及时对草皮中零星杂草进行手拔锄挖,成功转换面积19800平方米,目前益草覆盖率仍为100%。

为了完成复核清单,邓志军和他的同事们只能放弃了双休和节假日,抓睛天、抢雨天,对王洲管理组进行了翻修,开展护坡脚槽清理、清扫,路沿石清理、回填,调运机械清理堤段林间散弃石,对险工碑、公里碑、百米桩清洁刷漆,清除堤身、林间杂草。在他们的努力下,堤林间的一草一木有了新气象,庭院也变得焕然一新,得到了复核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邓志军还要带领岸线管理员每周开展三次岸线巡查,特别在洪湖新港过堤输送带桩基础施工和赤壁大桥等重点工程施工期间,他每天都要到现场监督,特别对水下抛石、打桩等重点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工程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实施。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靠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因为靠谱代表着踏实、放心,而邓志军用他的勤勉和负责证明了他是一个靠谱的人。


1640161410988779.jpg

 

如今,洪湖分局通过了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复核验收,乌林段的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防汛抗洪先进工作者”“洪湖分局堤防管理标兵”......兢兢业业的堤防管理工作,也为邓志军带来了荣誉和肯定。

站在王洲管理组前,一线长堤向远方延展,邓志军紧锁的眉头也终于舒展。他守一方水土,护一段堤防,保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河道人的责任担当。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