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荆堤 >

王小五:守护堤段的“硬核干将”

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 2021-12-23责任编辑:邓祥虎


(高琼)江陵分局观音寺段现有干部职工7人,管理荆江大堤10.5公里,灌溉涵闸一座,管理范围橫跨开发区、江陵县,是江陵分局的重要门户。

2020年10月,观音寺段面临人事变动,分局管理科科长王小五临危受命,带着分局党委的重托从机关重回基层一线,成为了镇守这段门户的一员“干将”。


1640222915299842.jpg


肯干解沉疴

42岁的王小五高高瘦瘦,一幅金丝眼镜文质彬彬,底下藏的是敢干敢拼的硬骨头。这不,王小五一上任就磕起了段内的“老、乱、难”。

荆江大堤桩号739附近外滩有一处堆场,原是长江航道工程建设的临时堆场,后来被几位私人老板承包。2016年航道工程完工、临时堆场使用到期后,老板们赖着不走,和河道部门及当地政府玩起了拖字诀。近1万平的混凝土堆场未拆除,一直是观音寺段的一块心病。王小五上任后,多次找村组、找乡镇、找开发区政府,一层层向上反映,与当事方的一轮轮沟通,今年6月,以荆州开发区为主导,滩桥镇政府、观音寺段对该场地进行了强拆,目前拆除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完工后开始复绿,昔日废石裸露的乱石场将被整齐的景观林覆盖,重新成为鸟儿的乐园。

观音寺段部分堤段外堤脚,散落着7处废旧条石仓,最老的有几十年历史,几近废弃,既无法满足防汛抢险所需,又影响堤容堤貌。王小五上任后决心改造集中建仓,解决管理难题。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分段职工一起清点石料、选址、建仓、整形。半个月后新仓建成,近1500方条石一块不落,不仅变废为宝,也极大地改善了堤防环境。

这两年,观音寺段下大力气解决沉疴痼疾,陆续协助荆州开发区和江陵县有关部门拆除违章建筑物7处1300平方米,无手续堆场2处12000平方米,清理固体废弃物1500吨,收回被侵占土地31亩。通过一系列的清理整治措施,该段堤防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


巧干探新方

不仅有迎难而上的硬骨头,王小五还有颗巧心,爱琢磨事。

在管理科工作的九年时间,王小五发现在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和滩洲禁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大堤植被的益草覆盖率在逐年下降。主管观音寺段正好给王小五提供了一片试验场地,他拿出5.5公里试验纯人工除杂,带领劳力每人一把锄头,锄挖手扯,剩下的5公里采取机械除杂。经过近一年的试验,两处堤段的差别肉眼可见,人工除杂更能有效抑制杂草生长,堤身草覆盖率更高。

林木管护,选苗是关键。每年选苗阶段,观音寺段干部职工齐上阵,一人一把油漆刷,到潜江、嘉鱼等产苗区自己打记选苗。按照谁挑选谁负责的模式,观音寺段幼树存活率达95%,远高市局90%的标准。观音寺管理段现有防护林50000余株,近期,他又在谋划调整林木结构,计划对部分防护林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打造江清岸美的景观堤防。


1640222960214980.jpg


能干有方法

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

作为一线的执法者和管理者,王小五在工作中经常遇到各种困难,被违规企业误解,被违章村民辱骂也是家常便饭。

中石化码头项目是近期上马的大型涉河项目。王小五担任管理科科长多年,懂审批熟流程,在项目初审阶段不仅严格把关,也尽量帮助他们简化手续,少跑弯路。服务要至上,监管不手软。施工过程中,王小五和同事们几乎每隔一天都要到工地巡查。一次例行巡查中,王小五发现施工方在岸边堆弃了大量固体废弃物,若不及时制止极有可能被施工方倾倒江中,他马上找到项目部负责人要求整改。施工方不太配合还喊着这是市里重点工程,为了不将小问题拖成大麻烦,王小五立即拟文上报,追着分局下文,仅用一个工作日就将整改通知书送达业主及施工方。3天后,固体废弃物全部转运。

和群众打交道,更得讲策略,有耐心。

荆江大堤740+800处一残疾婆婆在林间耕种了一块菜地,长期以来,乱栽篱笆,用废旧木料、板材、旧衣服等搭建的护栏破烂不堪。70多岁的婆婆说不得,碰不得,急了就举拐杖赶人。一人不行两人上,两人不行全段上。王小五和同事们隔三差五上门和婆婆聊天拉家常:“奶奶,我一个月工资不到四千,您这菜一种,局里就要扣我一半工资,扣了您也不忍心吧?”经过反复劝说和情感攻势,最后由分段干部职工一起对乱蓠进行了清理,问题最终得到解決。今春,堤上来了2个的养蜂人,未经允许就把帐篷搭建在大堤内平台,几十个蜂箱一字排开,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分段岸线管理员劝离不管用,王小五赶到现场查看,养蜂人大诉生活不易,赚钱之难,此时王小五灵机一动:“明天我们要用无人机喷洒药物治虫,蜜蜂被熏死可别怪我们没提前通知。”当天下午,养蜂人就不见了踪影。

执法是一门学问。他说过:“国家政策法规最终是靠最基层执行,守卫边疆、抵抗侵略、收复台湾不需要我们,高科技发明创造我们也做不来,我们要的就是保证政策落实到位,执法不打折扣。”观音寺段正在积极打造“学习型”管理段,干部职工在“学中干、干中学”,一步步树立了“文明、温情、严格”的执法标杆。


1640222994691626.jpg

实干奔幸福

在王小五的电脑桌面上有一幅他自己写的对联,上联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韶华,下联是:打造幸福管理段干就完了。这是他的理想,也是他的工作思路。

工作中,王小五是排头兵。每天他带队巡查岸线,深入建设项目工地监管,走向田间地头普法宣传。生活中,王小五是当家人。为改善住宿条件,他争取分局资金支持为职工宿舍房增设卫生间,让职工工作舒心,生活安身。省劳模陈永珍有肩伤她的活王小五帮着干,段里厨师休假,他买菜亲自下厨为职工做饭。分局会议室闲置的一块超大屏幕视频系统也被他软磨硬泡找领导要回来了。今年时值建党100周年,他亲自做PPT课件,认真带领大家学习“四史”,同事说王段长讲课像听故事,好过瘾!

他关心职工,眼看着一位副段长年近三十仍单身,他居然当起了媒婆,在他的“精心安排,特殊照顾”下,段里两个年轻人成功脱单,目前正在准备婚房,每当谈起此事,他总是满脸笑容的说这是他在观音寺段工作最大的成绩之一。

王小五的点滴付出,段里职工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他的带领下,观音寺段干部职工团结和睦亲如一家,脸上笑容更多,工作干劲更足,使职工真正“身处基层不孤独、远离喧嚣也幸福”。近年来,观音寺段连续被评为优秀管理段,堤防管理工作稳居分局前列,成为江陵分局管理工作的一面旗帜。

20多年间,从工程公司、水政大队、观音寺段、麻布拐段、政工科、管理科再到观音寺段,变化的是工作地点和工作岗位,不变的是王小五对河道堤防事业的执着与热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干劲十足的王小五和他的同事们正撸起袖子在通向幸福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