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荆堤 >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吴勇:坚守二十载 当好长江堤防“卫士”

来源: 湖北日报发布时间: 2022-03-31责任编辑:全盼盼


(湖北日报通讯员邓祥虎)汗洒堤防、扎根长江。从2002年大学毕业进入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工作,44岁的吴勇坚守长江堤防20载,用忠诚和担当书写无悔的青春答卷。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吴勇先后任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支民堤科科长、工程管理科科长,曾荣获第二届“恒隆杯”十大杰出科技工作者提名奖等荣誉。


从“门外汉”到“一口清”

1648697087586986.jpg

2021年1月,吴勇就任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工程管理科科长,此前,他一直在荆南四河堤防工程建设一线。

如何快速完成角色转换?这是吴勇必须直面的问题。

堤防工程管理工作任务宽泛,包括堤防日常管理、防护林管理、涉河建设项目管理、岸线巡查监管、涵闸运行维护、管理考核等诸多内容。

“长江堤防这张名片,决不能在我的手中抹黑!”吴勇暗下决心。

为迅速熟悉业务,吴勇恶补各项堤防管理专业知识。

干中学、学中干,2021年,他接近100天辗转全系统44个堤防管理段,逐段和管理段长们一起座谈交流,摸实情,找对策,出真知。近一年时间,吴勇实现了从“门外汉”到堤防管理业务“一口清”的蜕变。


甘为孺子牛,创建路上不停歇

1648697109157584.jpg

2021年,在洪湖分局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的过程中,吴勇和洪湖分局创建专班按照复核验收工作方案压茬推进。

吴勇创新分解任务清单,对照时间节点,严格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

一切稳步推进,但复核前两周,意外出现了!

5月10日,洪湖长江干堤部分护堤护岸林遭受风灾,风损林木达2589株。此时,离复核只剩17天时间。

顾不得“连轴转”督办复核外业工作的疲惫,吴勇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洪湖,多方沟通协调,并快速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现场指挥灾后清理工作。

5月27日,复核专家组在检查外业,了解灾情后,对林木善后清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次日,洪湖分局以944高分通过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复核验收。

堤防管理是河道部门的主责主业,是立局之本。为了做好堤防工程管理,吴勇集思广益,先后调整修订了长江岸线管理、长江防护林管护、堤防工程管理考核等多个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堤防日常管理和岸线管理。

针对长江防护林老化、负增长的难题,吴勇和管理专班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请求支持,防护林年更新采伐额由最初的不到2万立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5.7万立方米,加快长江防护林的更新改造步伐,林木销售收益大幅度提升。

此外,吴勇还通过调研、座谈和暗访等方式多次实地督办长江岸线管理员工作,随机抽查管理段岸线管理员在岗、巡查和记录情况,现场考核岸线管理员业务水平。


甘当“店小二” 服务涉河建设项目

“吴科长专业知识丰富,服务意识强!”说起吴勇,荆州市荆江大道下穿荆沙铁路段通道工程项目经理聂乾磊连竖起大拇指。

原来,在荆州市荆江大道下穿荆沙铁路段通道工程申报过程中,吴勇多次到现场了解施工内容具体情况,为建设单位涉河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答疑解惑。

项目批复后,建设方拟进行设计变更,吴勇又全力配合为项目设计变更可行性和保证堤防安全等提供专业意见。

在2021年,约两百多件基坑、钻孔、桥梁、码头、雨污分流等类型繁多的审批事项,吴勇认真了解涉河建设项目关键施工内容,热情快捷地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面对具有争议的审批事项,他总是积极沟通协调,不断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涉河建设项目管理事关防洪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吴勇甘当“店小二”,积极与企业代表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出谋划策、纾难解困,为涉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松绑提速做好服务。

倾注20年心血,吴勇对长江堤防的感情已然深刻,秉持的水利初心也化作这里的砖瓦草木,诠释经年的热爱。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