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荆堤 >

洪湖分局螺山段:打造生态堤防“螺山样板”

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 2022-04-06责任编辑:邓祥虎


(徐光亚)阳春三月,走进洪湖长江干堤螺山堤段,杨柳拂堤,草长莺飞,如同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卷,展示着洪湖分局生态堤防建设成果。近年来,螺山河道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扣时代脉搏,勇担职责使命,连续两年被荆州市长江河道局表彰为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洪湖分局最靓丽的窗口。


生态保护,责任在肩

1649236181398955.jpg

螺山堤段处于洪湖城乡结合部,且全线临江,是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富贵资源。过去,螺山堤段有渡口、砂石码头、造船厂等经营场所,生产生活产生的垃圾,如同一块块突兀的“色斑”,不仅影响着长江堤防的颜值,而且破坏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

近年来,螺山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理念,把抓好长江生态保护、打造最美岸线作为首要任务,借力河长制、林长制顺势而为,倾力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螺山段按照洪湖分局长江岸线整治工作部署,抓住突出问题,率先开展专项治理,广泛宣传政策、取缔非法码头、开展岸线整治,推进生态复绿。积极配合螺山镇政府和分局水政监察大队,拆除1家造船企业、清理1处运营渡口,取缔4处非法码头,植树复绿1840株,恢复了岸坡生态。

初战告捷,螺山段并没有放松要求。为防止沿线码头、渡口死灰复燃,他们切实履行岸线管理职责,开展日常巡查,加强重点管控,持续巩固长江岸线整治成果,随着长效管护措施的不断深化,堤防的生态效应日益显现。

“沙滩、浪花、浩浩汤汤,候鸟、夕阳、蒹葭苍苍。”这是洪湖市民眼中的南门洲沙滩,地处螺山堤段,被称为洪湖的“马尔代夫”。每到仲冬初春,这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成为市民的打卡地,刷屏洪湖人“朋友圈”,“网红沙滩”也因此而得名,是洪湖长江岸线独特的自然景观。

网红沙滩只是螺山段推进长江大保护,全力守护岸线生态的一个缩影,建设生态堤防却是螺山河道人追求的目标。加强岸线日常监管,开展“三法一条例”宣传,制止违规违章水事行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他们扎根堤防,唱响了河道人管堤护水的新时代“长江之歌”。


精心管理,实干于行

1649236211857659.jpg

走在螺山堤段上,处处春意盎然,满眼绿意铺陈,碧水浩荡东流,飞鸟嬉戏滩涂,一幅人水和谐的生态画面。

堤防工程三分建,七分管。效果怎么样?

建设生态堤防,打造一段一景,螺山段既有坚持不懈的写意之笔,也下了精工细作的绣花功夫。堤防日常保洁、堤坡除杂、林间管理、幼林抚育、病虫害防治,他们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查短板、补弱项,堤防管理在求真务实中得到进一步提升。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螺山段借力“绿满洪湖”活动开展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沿江村民的爱绿意识和护堤意识。同时,扎实推进岸线植树造林,为生态廊道建设打好底色。所辖堤段内有意杨、水杉、落雨杉、楠木、樟树、泡桐、黑杨等各类树木达9.5万株,造林面积达106.08公顷,形成了有效的生物防护工程体系,成为洪湖市民休闲散步的绿色长廊。

两年前,洪湖市在螺山堤段内设立饮用水源保护区。然而水源地取水口上游的几处鱼塘,却严重影响着水源地生态。为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螺山段主动作为,组织干部职工边宣传、边清理。面对个别养殖户的恶语相向和故意刁难,他们摆事实、宣政策、讲道理,现场未能解决问题,就主动上门协商。他们顶住各方压力,不妥协、不让步,凭着这股韧劲,没用一个月,将该处300多亩鱼池全部取缔。平整、复绿,整治后的水源地,水清滩绿,生态优良,沿堤百姓纷纷拍手称赞。


抗洪抢险,恪尽职守

1649236237543488.jpg

身为长江人,防洪保安是天职,这是螺山段干部职工心中永恒不变的信条。

螺山堤段上接监利白螺,下挽洪湖城区,全长21.55公里,沿堤毗连17个自然村,是洪湖长江防汛的第一道屏障。

2020年7月,长江流域大雨连绵,长江洪湖段水位持续上涨。进入设防!突破警戒!水位节节攀升!

面对汛情大考,螺山段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坚守在防汛一线,他们严阵以待,筑牢了永不垮的“红色堤坝”。

“不好,有管涌!”7月15日20时,螺山复粮洲堤段出现疑似管涌险情。一声令下,螺山段工作专班立即赶赴现场,经下水排查,发现有3处出水孔,且出水带砂,被确定为管涌险情。在分局险情组的指导下,螺山段紧急调运沙石料、抢险机械,筑围堰进行蓄水反压。他们挑灯夜战,紧急抢护,险情最终在次日上午得到有效控制。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放松警惕,坐哨值守、险情跟踪、情况上报,一刻也不曾懈怠。

在与洪水鏖战的64天里,螺山段把战场当考场,干部职工战高温、斗酷暑,严防死守。那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像一支支高擎的火炬,是螺山段“敢与洪水试比高”,最终夺取抗洪抢险胜利的最好见证。


党建引领,齐心向前

1649236258252362.jpg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螺山段坚持党建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凝心聚力、笃定前行。

2019年,分局党委选贤任能,对螺山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班子围绕“江河安澜、堤防安全、单位安定、职工安康”工作目标,聚焦堤防管理、防洪保安工作职责,真抓实干,不断进取,为螺山段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他们走进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园,参观“荆楚大地红旗飘—湖北省革命文物图片巡展”,在领悟建党精神中赓续红色血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他们联合城区段、服务中心党支部,进行学习交流、相互取长补短。推动“思想破冰”研讨活动,他们把问题查摆融入日常管理,在堤防一线比履职尽责、比岗位奉献。开展文明创建,他们争先恐后,疫情防控、平安夜巡、交通劝导,踊跃着他们志愿服务的身影。一系列举措,凝聚起了螺山河道人知行合一的时代力量。

无愧使命担当,不负河道梦想。螺山段的积极进取收获了累累硕果,荆州市长江河道局先进集体、荆州市长江河道局先进基层党组织、洪湖分局堤防综合管理工作第一名、螺山镇长江大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这一块块奖牌,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他们爱岗敬业的最好答卷。

“聚合力,启新程!”砥砺前行的螺山河道人,正向着生态堤防建设的目标继续前进。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我要纠错